舞蹈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866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精神,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成立了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并制定了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一、 复试工作指导思想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重点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基本要求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学院对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和学校初试分数基本要求的考生,科学、公平、有效地就其思想政治品质和综合专业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通过技能测试、口试等方式的进一步考察,重点对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考察,同时也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察。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舞蹈学院舞蹈学、艺术硕士(舞蹈)研究生复试形式为面试,复试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 专业面试(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考核等)2.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面试占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20%

(一)舞蹈学硕士专业面试内容

1、舞蹈基本能力测试  30

 对身体语言有良好的认知,能够熟练掌握作为舞蹈专业研究生所需的跳、转、翻等基本能力。

2、剧目表演  40

能够准确地表达、呈现舞蹈作品的主题、动作语言风格韵律,身体张弛有度,动作衔接流畅自然,状态饱满,情绪拿捏到位。

3、个人阐述及问答   10

能够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的阐述舞蹈作品的结构、主题动机、编排及其风格特征;个人简介、对本科学习总结认识、对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思考及展望、对于所报考专业方向的学理认知。

(二)艺术硕士专业面试内容

1、舞蹈基本能力测试  30

对身体语言有良好的认知,能够熟练掌握作为舞蹈专业研究生所需的跳、转、翻等基本能力。

2、方向专业实践能力测试  40

1)舞蹈编导(方向):音乐编舞(随机抽取音乐1首, 准备时间30分钟)

编舞主题鲜明,编排有章法,且为主题服务,身体运用自如,张弛有度,衔接流畅自然,动作具有新意。

2)舞蹈教学(方向):舞蹈教学组合表演(随机抽取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族民间舞:藏、汉、蒙、维、回舞蹈组合音乐1首,进行组合表演,准备时间30分钟)

舞蹈教学组合表演完整,风格特征鲜明,状态饱满,情绪拿捏到位。

3、个人阐述及问答   10

1)舞蹈编导(方向):

能够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的阐述编舞的构思、主题、结构、编排及其风格特征;

2)舞蹈教学(方向):

能够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的阐述所表演组合的民族历史文化背景,动律风格特征;

3)个人简介、对本科学习总结认识、对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思考及展望、对于所报考专业方向的学理认知。

四、录取办法

1、学院在对考生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专业思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录取工作。

2、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

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总成绩÷1.5)÷4×0.5+复试成绩×0.5

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

3、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3)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4)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