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发端于1939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劳作专修科,2001年创办敦煌艺术学院舞蹈专业,2003年成立舞蹈系,2012年5月学校机构改革成立舞蹈学院,是西北五省(区)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之一。学院立足西部,以传承华夏文明和发展艺术事业为己任,以“德艺并进,文舞相融”为院训,以“办好让学生满意的舞蹈教育,培养让社会满意的舞蹈人才”为宗旨,立足甘肃、辐射全国,培养高水平的舞蹈教育教学、舞蹈表演及舞蹈创作人才,是解决西北特别是甘肃舞蹈艺术人才短缺矛盾的重要平台。学院围绕敦煌舞派建设、丝绸之路舞蹈艺术人才培养、西北民间舞蹈实践,有效结合甘肃省基础艺术教育实际,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培养卓越舞蹈专业师资,为地域艺术传承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学科专业】学院现设舞蹈学、舞蹈教育、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舞蹈学为省级一流专业,舞蹈学和舞蹈表演专业均为甘肃省特色品牌专业。学院现有艺术学博士点,艺术学和舞蹈硕士两个硕士学位点。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专任教师29人,正高5人,副高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队伍获批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甘肃省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甘肃省青年文化人才2人、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甘肃省技术标兵1人、甘肃省劳动模范1人、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

【人才培养】2001年至今舞蹈学院已为社会培养本科生16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学院现有留学生1人,硕士研究生61人,普通本科学生353人,体育艺术中专部(兰州市歌舞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2家单位联合办学)舞蹈学生231人。学院积极推进“产学研演”联合培养机制,与甘肃省歌舞剧院《丝路花雨》剧组、兰州歌舞剧院《大梦敦煌》剧组开辟了“院团与高校”在中专、本科与硕士舞蹈人才一体化培养的新模式,近20年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与《大梦敦煌》优秀演员均毕业于本学院,党的二十大代表康琦,作为新一代“英娘”扮演者,中专、本科、硕士均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作为院团联合培养的典范,正在为新时代的甘肃文艺事业贡献着属于西北师大人的一份力量。学生就业率自2012年至今始终保持在85%以上。

【科学研究】学院立足甘肃,挖掘丝路、敦煌、多民族、红色文化资源,产出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围绕丝绸之路舞蹈艺术教育人才培养、西北民间舞蹈研究、敦煌舞蹈艺术创作与研究三个方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中国文联艺术创作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美育项目3项、全国教育规划项目1项,省级项目20余项;创作的艺术作品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桃李杯”舞蹈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全国奖项10项;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甘肃省“飞天奖”舞蹈比赛等奖项90余项;出版《西北民间舞蹈研究》等高水平理论成果专著16部,智库、报告、论文63篇。

【艺术交流】学院助力甘肃文化大省建设,文化交流足记踏遍四大洲。多年来,学院承担欧美孔院巡演、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中国上海世博会甘肃周开(闭)幕式、中国机器人大赛颁奖晚会、全国素质舞蹈教育高峰论坛专场演出、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第二、三届、五届)开闭幕式、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花开河州》大型文艺演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展演《春绿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80余场。创作舞剧《吾道西行》铭记中国高等教育西迁办学沧桑历程。

社会服务】学院坚持美育浸润“向西向下”。重点发挥 “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 与“教育部敦煌艺术传承基地”的引领作用,依托“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和“甘肃省高等院校舞蹈教育联盟”积极服务社会,与敦煌学院、兰州市十四所中小学建立艺术实践基地,学院连续6 年承担教育部“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针对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师资进行培训,让高质量教育资源向西向下扎根基层。在对外交流、艺术互鉴、美育教育、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场上,贡献了西北师大舞蹈人的智慧和力量,留下了西北师大舞蹈人的印记。

今天的西北师大舞蹈学院是培养西部舞蹈人才的摇篮,是普及和提升舞蹈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推动舞蹈文化科学研究和舞蹈作品创作的基地,是促进舞蹈文化国际交流的桥梁和窗口。学院历届毕业生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创新、无私奉献,已经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及舞蹈理论研究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