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学术科技月系列活动之“结对子”“种文化”项目招募志愿者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1521

 

5月5日,我院于中心广场展开学术科技月系列活动之“结对子”“种文化”项目招募志愿者活动,希望大家踊跃报名!

舞蹈学院“艺海扬帆”社会实践项目方案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提高全民素质,提升生活质量,培养艺术才能已成为当前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客观需求。随着艺术教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艺术课程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必修课程,对学生的人格成长、情感陶冶以及智能的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艺术教育还是“心灵净化剂”,艺术欣赏和鉴赏可以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

中国西部农村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师资力量薄弱,尤其艺术教育问题日益突出。我们从艺术教育入手,对这些低幼儿童进行艺术教育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舞蹈学院“艺海扬帆”社会实践项目通过引导孩子热爱艺术教育,培养乡村中小学生对舞蹈、音乐、美术课程的兴趣,让艺术教育陪伴这些孩子的成长,让孩子通过艺术感知世界,这对基础教育、对社会民生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艺海扬帆”社会实践项目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

项目1:主题为“舞蹈帮帮乐——民间舞蹈艺术传承与保护计划”。招募我校舞蹈学院相关专业大学生志愿者暑期集中到艺术教育实践点开展社会实践。依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授课方式,让队员能够寓教于乐,学生能够寓学于乐。开发系列民间舞蹈教育课程。在当地推广民间舞蹈艺术教育,激发本地的文化涵养,让小学生从小树立爱艺术、学艺术、追求艺术的思想和热情,通过老年健身操排练,传播民间舞蹈艺术,传承民间舞蹈文化,为当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老年人健康养生;志愿者舞蹈义演,助力公益,丰富当地民众文化生活。

项目2:主题为“音为有你——中小学生兴趣合唱团计划”。招募我校音乐学院相关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到艺术教育实践点给孩子们教授音乐基础知识和简单器乐知识,通过建立中小学生兴趣合唱团,让小学生体验艺术快乐、激发艺术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