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

发布者:王甲昌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671

钱文,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表演系主任、艺术实践与交流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舞蹈编创、表演和教学工作三十余年,参演和编排的舞蹈作品《大梦敦煌》《鼓舞中国》《风雨胡杨》《鼓韵》《官鹅情歌》等荣获全国、全省各类奖项;随团赴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事业;主持参与创编省内外多台大型晚会广受好评.

一、获奖情况

11997年参加庆祝内蒙古成立50周年中央代表团艺术团演出获得文化部嘉奖

22001年获的兰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先进工作者”称号。

32001年辅导的舞蹈《博回蓝天》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汇演中获的 辅导一等奖、

42001年辅导的舞蹈《博回蓝天》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汇演中获的金奖。

52002年在第五届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中被评为“优秀编导”

62003年获兰州歌舞剧院先进工作者

72003年舞剧《大梦敦煌》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剧目,本人担任主要演员。

82004年获兰州歌舞剧院先进工作者

92005年编导的舞蹈《唱给太阳的歌》在全省舞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102005年编导的舞蹈《脚户歌》在全省舞蹈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112007年陇剧《官鹅情歌》获国家舞台精品剧目、本人在此剧中担任舞蹈编排、及形体设计。

122008年被聘请为首届“飞天杯”舞蹈比赛评委

132008年编导的舞蹈《钢花与我》在全省首届“飞天杯”舞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142008年编导的舞蹈《踏、鼓》在全省首届“飞天杯”舞蹈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152009年编排的舞蹈《汉风、踏鼓》在全国残疾人文艺调演中获特别奖、

162009年编排的舞蹈《生命的支点》在全国残疾人文艺调演中获一等奖、

172011年编排的独舞《羯鼓、伎乐》在北京舞蹈学院第四届“学院奖”舞蹈比赛中荣获“优秀编创奖”。

182011年编导的《舟曲佐瑞舞》在第二届甘肃舞蹈“飞天奖”比赛中获得银奖

192011年编排的群舞《鼓韵》在第二届甘肃舞蹈“飞天奖”比赛中获得编导金奖、作品金奖。

202011年编排的三人舞《风雨胡阳》在第二届甘肃舞蹈“飞天奖”比赛中获得作品金奖。

212011年编排的双人舞《曾经的记忆》在第二届甘肃舞蹈“飞天奖”比赛中获得作品银奖。

222011年编排的独舞《羯鼓伎乐》在第二届甘肃舞蹈“飞天奖”比赛中获得作品铜奖

232013年编导的舞蹈《鼓韵》获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二等奖

242016年编导的大型鼓舞乐《鼓舞中国》获甘肃省新剧目展演编导二等奖

二、艺术创作:

在舞蹈创作方面本人编排的舞蹈作品在省内比赛中多次获奖。多次参与本团及省内院团的大型晚会及新剧目的编创和演出,如我院舞剧《大梦敦煌》执行导演、舞台监督。大型鼓、舞、乐《鼓舞中国》编导、舞台总监。芭蕾舞剧《天鹅湖》监制、舞台总监。专题晚会《祥云升腾的地方》《炫彩之旅》《大美敦煌》《朝圣敦煌》《芭蕾舞专场》《舞蹈的世界》《方特欢乐之夜》《花儿开了》,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甘肃电视台春节晚会《春舞陇原》等晚会的执行导演、舞台总监。甘肃省陇剧院陇剧大型陇剧《官鹅情歌》(获国家舞台精品剧目奖)舞蹈及形体设计、甘肃秦剧团大型秦腔《锁麟囊》舞蹈编导、兰州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天鹅琴》舞蹈编导。在2008年首届甘肃舞蹈“飞天奖”大赛、2014年在第三届甘肃舞蹈“飞天奖”大赛暨首届甘肃“小桃李杯”校园舞蹈比赛中担任评委。现为兰州舞蹈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