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2018年春季专家论坛之——中国古典舞当代审美鉴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488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舞蹈研究所所长、中国舞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金浩老师应邀前来我院,为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古典舞当代审美鉴赏”的学术报告。

    首先,金老师系统阐述了何为古典舞身韵训练体系,以及身韵训练对于一名专业舞者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身是法,韵是内,”身韵体系外练形貌,内练神韵,从老师自身经验的讲述中,强调了舞者对舞蹈内涵的写意性的把握以及把中国古典舞放在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大环境中理解至关重要,从而影响其在身体训练中对于姿态、韵律的掌握。

    其次,金老师细述了身韵训练对于传统舞蹈的特征提取以及其审美法则。结合影像资料中的姿态动律详细讲解了“形神兼备”、“两轴三面”、“拧倾圆曲”等身法训练中的口诀要领和“形、神、劲、律”的身韵审美规范,在老师生动形象的引导与详述中,勾勒出了古典舞身韵体系庞大又充满魅力的轮廓线条。

    在金老师的引导启发下,同学们对一些优秀作品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运用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方式,将“当代审美视野下,舞蹈工作者们如何把传统的理念不断整合、深化,具备创新性思维与创造性能力,把握时代脉搏,立足发展前沿”这一中心论点娓娓道来。

    金老师提出“习熏悟化”的理念,要求舞蹈专业学生们综合多面的学习、在艺术氛围中熏陶、在反思中体悟、将知识有机转化,来探索艺术的真谛。

    最后,师生们同金老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大家对舞蹈艺术的探究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用毕生的精力去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