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苏娅教授前来 举行“职业舞蹈教育与舞蹈素质教育管窥”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947

 

 

    5月26日9:00,我院舞蹈教学班本科生、全体研究生以及我院教师在多媒体105教室观看了北京舞蹈学院苏娅教授的讲座。

    苏娅教授就《职业舞蹈教育与舞蹈素质教育管窥》为题目与同学展开交流与讨论。苏娅教授以“舞蹈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为线条,阐述了职业舞蹈的训练模式以及全国范围内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其他两种模式,最后结合三种模式所引发的思考进行了分析和讨论,进而来说明舞蹈艺术的本质简单说就是让演员与观众通过舞蹈艺术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苏娅教授一方面分析了职业舞蹈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全国高校舞蹈教育中课程以及教材的千篇一律性所导致的现存舞蹈教育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学校性质不同,教育理念跟教学设计也应不一样,学校要有自己的定位方能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就舞蹈素质教育展开交流,苏娅教授强调,艺术教育是对生活的滋养,舞蹈更是如此,素质舞蹈应强调让学生先身心体验,然后在慢慢感悟的基础上,达到用自己的身体去呈现的最终目的,这样教育的整个过程是快乐的、创新的……

    最后,苏娅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求学生先学会审美,要从不同的艺术形式中体会美,要多看,多学,多想!这样才能做一个“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