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专业技能考试考核评分标准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4049

考核方法
专业课程考核采取全院教师集体观看课程汇报的形式进行,按专业分年级进行考试。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主课老师成绩占总成绩60%,其他老师占40%。考试时间:30~60分钟。以班级为单位,教师根据学生动作的正确性和舞蹈的表现力做出分数评测。


考核评分标准:
总分100分
①完整地做完教学组合里面的动作元素,40分。
②在完成教学组合的过程中,能够基本把握本民族舞蹈的风格 特征,动作规范、到位,30分。
③在标准①、②的基础上,能够准确把握舞蹈的风格特征,并有强烈的表现力,30分。

、舞蹈基本功测试(软开度、控制、跳、转、翻)

要求:考生身穿紧身服和尼龙袜

(一)软开度的考核(满分10分)

分别下横叉、竖叉,下横叉同时搬后腿

A.横叉、竖叉胯根与地面完全贴合,脚背、膝盖、胯根开度很好,双手直臂抓后腿(8-10分)

B.可下横叉、竖叉,但与地面贴合度一般,脚,膝盖、垮根开度一般,单手抓后腿(5-8分)

C.可下横叉、竖叉,但与地面贴合度较差,背、膝盖、垮根开度较差,无法搬后腿(3-5分)

D.不可下横叉、竖叉(1-4分)

(二)控制的考核(满分10分)

面向一点,分别搬前、旁、后腿并控制

A.搬前、旁、后腿达到180度或大于180度,垮根位置准确,控腿时位置不变,稳定性好,做到开、绷、直。(8-10分)

B.搬前、旁、后腿到120-170度之间,垮根位置准确,控腿时位置一般,稳定性一般,做到开、绷、直(4-7分)

C.搬前、旁、后腿到90-110度之间,垮根位置一般,控腿时位置不完不确定,稳定性较差,开、绷、直不够好(1-3分)

D.搬前、旁、后腿到低于90度,垮根位置不准确,无法控腿,稳定性较差,无法做到开、绷、直(0分)

(三)跳跃的考核(满分20分)

分别完成正反两面吸腿大跳、撕叉跳、倒踢紫金冠、双飞燕、撍步跳

A.双腿的开度较好,弹跳的高度较好,能做到开、绷、直,姿态准确(8-10分)

B.双腿的开度一般,弹跳的高度一般,基本做到开、绷、直,姿态一般(4-7分)

C.能完成上述跳跃动作或完成部分跳跃动作,但开度、高度、姿态不好(1-3分)

D.无法完成任何跳跃动作(0分)

(四)转的考核(满分30分)

1.二位转、四位转(10分)

A.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动作达到3-4圈(8-10分)

B.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动作达到1-2圈(4-7分)

C.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差,姿态准确可完成1圈(1-3分)

D.无法完成此项(0分)

2.旁腿转、旁腿吸腿转(10分)

A.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数量达到8-16个(8-10分)

B.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数量达到5-8个(4-7分)

C.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差,姿态准确,能完成1-5个(1-3分)

D.无法完成此项(0分)

3.平转(10分)

A.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数量达到8-16个(8-10分)

B.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数量达到5-8个(4-7分)

C.速度、力度、稳定性较差,姿态准确,能完成1-5个(1-3分)

D.无法完成此项(0分)

(五)翻身的考核(满分20分)

1.点翻身、串翻身(10分)

A.可以连贯完成翻身,数量达到8-16个,力度、速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8-10分)

B.可以连贯完成翻身,数量达到5-8个,力度、速度、稳定性较好,姿态准确(5-7分)

C.可以连贯完成翻身,数量达到1-5个,力度、速度、稳定性不好或姿态不准确(1-4分)

D.无法完成此项(0分)

2.前桥、后桥、虎跳、小翻(10分)

A.可完成侧空翻、挺身前空翻,高度、力度、开度较好,动作要领准确(8-10分)

B.可完成3组以上前桥、后桥、侧手翻,高度、力度、开度较好,动作要领准确(4-7分)

C. 可完成前桥、后桥、侧手翻,高度、力度、开度稍差,动作要领准确(1-3分)

D.无法完成此项(0分)

(六)技术技巧展示(满分10分)

  考生除以上必考的5项内容外可加试完成以下技巧上步液腿转、飞脚、旋子360、龙门大卷、躺身蹦子、直腿蹦子、拉腿蹦子、圈蹦子、搬前腿转、搬旁腿转、搬后腿转、原地前桥、原地后桥、吸腿翻身、圈平转、绞腿翻身、圈跪转。

A.考生可完成其中3-5项,动作准确,力度、高度、速度较好(8-10分)

B.考生可完成其中1-3项,动作准确,力度、高度、速度较好(5-7分)

C.考生可完成其中1-3项,动作准确性稍差,力度、高度、速度稍差(2-4分)

D.考生可完成其中几项,但动作不准确,力度、高度、速度较差(1分)


、舞蹈剧目片段或舞蹈组合表演(共100分)

(一)形体条件好,作品程度较难并且很完整,作品动作熟练,风格把握准确,节奏清晰,有较强的表演能力和肢体语言表现力,形象佳。(90—100分)

(二)形体条件好,作品表现较完整,难度适中,风格把握较准确,节奏把握较准确,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和肢体语言表现力,舞蹈气质、形象较佳。(80—89分)

(三)形体条件较好,作品表现较完整,舞蹈节奏把握尚可,舞蹈风格的表现把握尚可,有良好的肢体表现能力,形象较佳。(70—79分)

(四)形体条件一般,作品表现较完整,舞蹈节奏把握尚可,舞蹈风格的表现把握不够准确,表演能力与肢体表现力一般,形象一般。(60-69分)

(五)形体条件一般,作品表现较完整,舞蹈节奏把握不够准确,舞蹈风格的表现把握不够准确,表演能力与肢体表现力一般,形象一般(50-59)

(六)形体条件一般,作品表现不够完整,蹈节奏把握不准确,舞蹈风格的表现把握不够准确,表演能力与肢体表现力较弱,形象一般(40-49分)

(七)形体条件一般,作品表现不完整,舞蹈节奏感较差,舞蹈风格的表现把握不准确,表演能力与肢体表现力较弱,形象一般(30-39分)

(八)形体条件较差,作品表现不完整,舞蹈节奏感较差,舞蹈风格的表现把握较差,表演能力与肢体表现力较差,形象较差(0-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