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深度贫困县百名乡村美育教师专项培训开班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359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微风和煦温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教育部“结对子·种文化”活动项目、2018年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项目《甘肃省中小学舞蹈美育课程》——2019甘肃省深度贫困县百名乡村教师美育教师专项培训开班仪式今天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参加此次开班仪式的领导及老师有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舞蹈学院院长、本次培训项目的发起人邓小娟教授,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小学袁静校长,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杨庆,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丰,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马军、吴军副教授,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系陈颖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青年教师、甘肃省中小学舞蹈美育课程实施与推进项目组骨干成员马正国、王丹。

大会第一项由邓小娟教授向本次负责学院培训的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当专家们从邓小娟教授手中接过聘书的那一刻,喜悦挂上眉梢的同时,责任与担当也立上肩头。

大会第二项由兰州七里河区兰工坪小学袁静校长发言,袁校长首先向在场的学员介绍她所在工作室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最为实用的教学手段,其次,袁校长还强调为此次培训专门设计了课程,这些课程既不是高端理论的堆砌更不是常规课程的翻版,本次培训的中的课程实操性强,简单且容易上手,很多的素材和方法拿来就能用。最后,袁校长不仅对西北师范大学表示了感谢也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希望。

大会第三项是来自天水市麦积区石佛中心小学的王彩霞代表培训学员发言,她讲到:“我们都是来自农村第一线的教师,非常感谢并珍惜本次能参加美育教师培训机会,同样也深深感到心头与肩头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大会第四项是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邓小娟教授致辞。邓小娟教授首先代表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向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邓小娟教授讲到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学府将中国的教育向西推进了1000多公里,有能力也有责任将甘肃省的美育事业向新的阶段发展,她还讲到本次百名美育教师将一起分享美育的教学经验,共同探讨美育课程的前沿和先进教学理念与思想,最后邓校长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在未来的中小学美育交流与合作中能更好的结合省内农村学校的美育特点、模式开展更具深度的探讨并达成共识,最后还强调西北师范大学愿意为大家搭建基础美育桥梁,推动全省中小学基础美育在更高层面上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大会最后,全体参会领导、专家、全体学员进行合影留念。

以美导真、以美润善、以美树信是塑造美好心灵、实现文化扶贫的根本,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更应该拥有阳光的心态,更应该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心灵美才能人格美,才能拥有面对人生、面对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才能具有建设家园、建设祖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素质教育舞蹈课就是增强美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就按照分好的3个班级到各自的教室上课。我们针对此次培训,有目的的选择了素质教育舞蹈课程中几个趣味性强、易操作的几个课例进行分享。

“子鼠、丑牛、寅虎······”齐声的回答将我们带进了《猜属相》的课例中,主讲老师用自己的方法将学员带入动物的世界,一会展示奔腾的骏马,一会又是张牙舞爪的老虎,还有一群可爱的萌鼠,欢声笑语与音乐声此起彼伏。

墨香味将我们领入了书法世界,毛笔在纸上飞舞,身体在音乐中起舞,每位学院都想用自己的身体与灵动的笔头合体,将自己炫丽的舞姿展现在老师面前,这就是课例《永》带给我们的奇妙体验。

游戏中体验舞蹈的即兴编创,感受音乐的动感激情,《记住我是谁》更是将游戏与舞蹈结合,让游戏的欢乐与舞蹈的激情碰撞,不仅彼此的增强合作交流,更增加学生之间的接触,减少了肢体的陌生感。

将音乐的表达形式用舞蹈的方式呈现,这就是素质教育舞蹈课带给我们的惊喜,将音符的起伏转化为舞蹈的重复,不知不觉间学习了舞蹈编创中的一个专业技法。这就是舞蹈课例《卡农》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舞蹈体验。

一天的时间我们体验了既能提高即兴表演和开发动作又能培养交流合作与创造能力的《猜属相》;又领略了将中国书法与舞蹈的结合,在体会中国书法的意象美和韵律美的舞蹈中激发学生亲近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课例《永》;更有游戏与舞蹈结合的课例《记住我是谁》;以及具有增强反映能力,及舞蹈动作即兴编创能力的《卡农》。

精彩的课程最终以精彩的呈现结束,这是10天美妙体验的开始,这是10天经验交流的开始,这更是10天共同提高的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10天更加精彩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