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2020年春季专家线上论坛之四——《叙事舞蹈作品的构建》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172


42410:0012:00,在钉钉APP(舞院论坛)邀请到谢飞老师做线上论坛,参加本次线上论坛还有我院全体师生。

谢飞老师以《叙事舞蹈作品的构建》为题,通过个人从舞多年对舞蹈艺术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心得体会与线上我院师生交流探讨。

首先谢飞老师分享了其三个作品——“抗战三部曲”《南京·亮》、《安全区》和《鸡毛信》。结合了自己的成长环境以及东北的地域特色分享了创作时的心得:创作是内心的需要,是充满激情的,而不是为了创作而创作,“编自己想编的,编自己能编的”。而后分享了同样题材而从不同视角编创时的心得,不能受题材影响而“因大失小”。其次谢飞老师从人物设置角度分析了舞剧《安全区》,强调形式感以及要求我们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由此可引发出对编导的创作,“像生活学习艺术”,介绍了《鸡毛信》镂空式的设计创作…最后谢飞老师用自己在创作舞剧《安全区》的经历,告诉了我们一个好的作品重要的是其中的立意,这是一个舞蹈作品发展的方向。了解了在作品中不要只顾表面的抒情,要善于提升自己的情怀立足当下,挖掘隐藏在众人皆知的表面事物中更有价值、更符合时代特色的富有生机的内涵,使一个作品拥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谢飞老师留出了充足的时间给同学们,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困惑,结合自身经历、作品,给予了同学们详细明朗答复的同时结束了本次线上专家论坛,此次讲座使同学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