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院】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5259


一.院 长 寄 语


邓小娟教授


邓小娟,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舞蹈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飞天学者,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受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兼任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从事高校舞蹈专业教育二十余年,在舞蹈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中获得较为丰硕的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6篇;出版专著、合著及有声读物9部;承担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委、教育部及甘肃省各级科研项目6项;获文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省教育厅等学术科研获奖6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与省级专业舞蹈大赛获奖12项;参与策划创编国际、国内大型晚会23场。

黄河之滨,百年师大临水而居,水塔山下,舞蹈学院勇立潮头。历经20年的办学与发展,舞蹈学院以心浇筑,以“舞蹈文化人”的名义,书写了一个学科、一个团队共同成长的历程。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重要使命,西北师大舞蹈学科以科学、人文和艺术教育为支撑,以“多学科为基础”优化专业课程结构,紧密结合学生特点,突出舞蹈艺术人才的内涵发展。栉风沐雨20年,我们已为社会培养了3000余名各层次的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及舞蹈理论研究人才,为甘肃乃至西部舞蹈艺术表演和舞蹈教育提供人了才保障。

山河无恙,一切皆安!新冠肺炎疫情,让国人空前凝聚,也让每个人变得更加坚韧和勇敢,期待迷雾早散,举国展笑颜。

德艺并进,文舞相融!让我们共同成长,以阳光之面、优雅之体、完全之脑、感恩之心、创造之人驻守黄河岸边,赓续绵延丝路情,愿有前程可奔赴,也有岁月可回首,我在舞蹈学院等你!




二.学 院 简 介


【历史传承

2001年,西北师范大学在全省首创并开设舞蹈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2003年成立敦煌艺术学院舞蹈系,2006年更名为音乐学院舞蹈系。2012年5月, 学校机构改革,舞蹈学院单独设院。

【办学宗旨

舞蹈学院是西北五省(区)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之一,学院立足西部,以传承华夏文明和发展艺术事业为己任,秉承“敬业求实,锐意进取,德艺并进,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德艺并进,文舞相融”为院训,以“办好让学生满意的舞蹈教育,培养让社会满意的舞蹈人才”为宗旨,在全省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立足甘肃,辐射全国,培养高水平的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及舞蹈理论研究人才。


举办2019年第二届“丝绸之路舞蹈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30人,其中在编教职工22人,副高以上技术职称专、兼职教师16人,柔性专家3人。甘肃省歌剧院、兰州歌舞剧院院长等艺术院团的表演艺术家常年在学院担任兼职教师。

【人才培养

学院现设舞蹈学和舞蹈表演两个普通本科专业,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舞蹈)两个硕士学位点。学院现有普通本科学生353人,硕士研究生35人,体育艺术中专部(兰州歌舞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2家单位联合办学)舞蹈学生231人。我省经典剧目《大梦敦煌》《丝路花雨》中的演员大多来源于舞蹈学院的毕业生。


原创舞剧《吾道西行》






学术科研

2001年舞蹈专业成立以来,学院教师在全国舞蹈类、艺术教育类及社科类等核心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2篇,出版专著14部。2010年至今,共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35项。2008年以来,教师个人获省级及以上奖项共100余项,指导学生获奖50余项,编创、参演国际、国家和省级大型活动共30场。

【社会服务

学院连续多年承担甘肃省春节联欢晚会及陇原骄子的主要演出任务。策划、创编并参演中国上海世博会甘肃周开(闭)幕式,中国机器人大赛颁奖晚会,甘肃省第27个教师节暨陇原名师颁奖晚会,甘肃省第二届、第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西北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等一系列演出,2010-2014年连续5年编创并参演美国、欧洲和非洲等八国孔子学院的交流演出活动(共演出40余场),2016年策划创编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花开河州》大型文艺演出,2017年策划并完成2017年全国素质舞蹈教育高峰论坛专场演出,2018年策划甘肃省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表彰大会特别节目,2019年策划创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展演《春绿陇原》首场演出,2019年年底,学院原创舞剧《吾道西行》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首场公演,从主创到演员140多位师生与观众一道回溯西北师大百年沧桑。

2003年至今,学院师生参与各级各类演出累计500余场,在对外交流、艺术互鉴、美育教育、精准扶贫乃至服务文化大省的主战场上贡献了师大舞蹈人的智慧和力量,留下了师大舞蹈人的印记。


《陶印》获甘肃省第三届舞蹈“飞天奖“大赛作品金奖


《睡美人》获首届甘肃省“小桃李杯”校园舞蹈比赛表演金奖


三.专 业 简 介


舞蹈学


标准学制为全日制4年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本科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舞蹈编导、敦煌舞基础训练与表演、中国古典舞身韵、素质技巧训练、现代舞、舞蹈剧目、舞蹈艺术作品欣赏与分析、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


舞蹈表演(省级特色专业)

标准学制为全日制4年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本科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舞蹈编导、敦煌舞基础训练与表演、中国古典舞身韵、素质技巧训练、现代舞、舞蹈剧目、舞蹈艺术作品欣赏与分析、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


学生早晚功


四.学科学位点建设

学院现招收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舞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艺术学获批甘肃省特色学科建设项目,音乐与舞蹈学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


学院骨干教师一览表



五.学院毕业生风采


田梓良


200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系。现任甘肃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副处长,毕业后在兰州市女子职业中专(兰州市艺术学校)工作,2006年至2011年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


赵 燕


200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系。蓝舞鞋艺术培训学校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兰州舞蹈家协会艺术培训学校)现有广场和草场街两家校区,联合创办城关区菲索童园幼儿园,城关区尚趣童园幼儿园,七里河上河苑托护点。


安 静


200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系,现任某中央媒体经营项目主管。毕业后曾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留守儿童研究项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曾任央视财经记者,三甲医院新闻中心记者、主播、媒体公关;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旅游类畅销书作者。


陈炯伶


 201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艺术学硕士)。现为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在读博士,研究领域为舞蹈教育、表演艺术跨领域研究。任广东韶关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讲师。编排作品曾荣获第四届“广东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一等奖、优秀编导奖、“广东省第二届舞蹈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4项;2019年其论文发表于台湾艺术大学“跨界对谈——表演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


齐云璐


200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系。毕业后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10年,并进修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先后在中信证券,新时代信托,东方银星(上市公司)等公司任职,现任深圳亿合财富CEO,兼任香港恒远金融集团执行总监。


袁 莉


2011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系,保送至四川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2014年7月留校任教,现任舞蹈学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舞蹈学,长期致力于舞蹈理论特别是舞蹈教学方面的研究,近三年在《中国文艺家》等发表论文7篇,申报课题3个,承担学院十一门本科理论课程教学。


高 凡


201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就业于杭州新青年歌舞团。


康主草


201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同年参加甘肃省公开招考,现在甘南州迭部县高级中学担任舞蹈教师一职。


温婷玉


202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毕业后在兰州支点艺术学校担任舞蹈老师,负责考级舞蹈教学与节目编排,现拟定与中公教育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