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梦开始的地方——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舞蹈学院院长邓小娟教授深情寄语毕业生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721

亲爱的同学们:

 其实,从昨晚到现在,我一直在想给你们说点什么?唠唠叨叨三四年了,甚至有的同学唠叨了六七年了。回想,四年前你们高考结束后,我在高考预录取系统中进行检录时,你们一张张稚嫩的大头照,让我好笑。忘不了同学们入校时的模样,忘不了开学典礼时父母送你们入校时的模样,忘不了在校园随处可见随处可听到的“老师好”的问候声,也忘不了在各类校园活动、舞蹈比赛、毕业晚会、新年晚会、《吾道西行》舞剧排演进程等等很多很多的时候,你们与老师们无数次磨合与挥汗如雨,忘不了每一次演出之后的相拥而泣,忘不了205、305、405、1号功厅、2号功厅里太多的课堂故事和课间嬉闹……当然更忘不了与研究生同学们三年来因硕士论文选题、开题、答辩进程中出现的困惑、焦虑、一次次的否定、重来等等的情绪困扰了你们太久,甚至也没少挨导师的批评。然而,这一切从今天开始将成为过去,成为永远的回忆,停留在你们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驻留在西北师大美好的校园里,停留在丁香花的芬芳里。

孩子们,还有几天你们就要离开生活了三四年、七年的校园,再返回时,你们就是西北师大的校友了。从明天起,你们不用担心早功起不来,也不用担心你的迟到、你的逃课而挨批,也没有人一次次打爆手机催促你排练,也没有人会追问你为什么没有填报每日健康表,甚至向管理小孩子那样通报你的父母,吓唬你们……你们可能很少有机会在兰天公寓的宿舍里从一个夜晚一觉不醒睡到下一个黄昏,你们也很少有机会在金牛街喝喝啤酒,扯扯八卦,更少有机会在水塔山下、在丁香花旁谈谈恋爱,也少有机会在学校某个角落见到你曾经爱慕的那个他,因为,时光是短暂的,而分别就在眼前。

流水年华、流水的兵,我也经常在想,时间都去哪儿了?一眨眼,你们都长大了,经历了大学时光,我欣喜的看到,你们长大了。今天的你们格外的漂亮、也格外的帅气,因为,你们拥有了阳光的笑脸、优雅的肢体、感恩的心灵、丰富的头脑,我希望,从明天起,你们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富有创造力的人。我希望你们永远记住“知术欲圆,行旨须知”“德艺并进、文舞相融”的师大校训和舞蹈学院院训,因为,未来你不管是否在意,你的一切荣耀和耻辱仍然会和母校紧紧联系在一起,因为你是永远西北师大人,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所以,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期待以你为骄。我希望,你们要继续学习、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品质,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和时代的发展同步前行,才会在属于你们的时代逐浪前行。当然,我要感谢你们,教学相长,因为有了你们,老师们也在成长,也在岁月的沉淀中不断历练自己,做最好的老师,成就了你们,也成就了我们,谢谢你们,孩子,感谢你们陪伴我们的日子。

要走了,未来你们的路还长,在这条路上,会有风雨、会有坎坷,就像今年的新冠疫情一样,会让我们的人生和一切变得有些未知和混乱,但我们足够坚强,足够团结,所以在历经了这场风雨后,我们都更懂得友谊的珍贵,生命的可贵,还有什么过不去呢?一切都能过去吧,所以,孩子们,一切都笑对人生吧!你们看,在丁香芬芳的时节,咱们又齐聚在了水塔山下,母校永远会成为你们歇息的的港湾和温暖的归宿,我愿意,在以后的岁岁丁香芬芳时,静候你们的归来,百年水塔可以为证,你们喜欢的老师和喜欢你们的老师,我们都会在这里等你们。

要走了,老师还是那两句话,人生做两件事情,一件是做必须要做的事,一件是做你想做的事,前者是责任和义务,后者是美好和理想,两者都需要执念,都需要付出。可能是因为今天,要准备说这段的原因吧,我昨晚一直都在做梦,梦到了好多我从小到大的老师,也好想念他们。孩子们,今天,我把送给我女儿的话送给你们:希望你们一生健康、平安,你不必成为我,做最好的自己吧!最后,希望师大成为你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成为你们梦里都想回来的地方,今天我们不说再见,我们还会再相见!今天是2020年6月23日,老师就送你们到这,这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堂课,同学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