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赴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十)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477







8月5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行动”在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的社会实践已经落下帷幕,即使天空不作美雨声淅沥,但是实践队员和学生们还是完成了最终的汇报演出,此次汇报演出还以西北师范大学师大青年抖音直播的形式向广大观众们见面。

8:30,抖音直播间开始陆续有观众进入,两位主播为我们介绍了会宁县大沟镇及中心小学的基本概况及当地文化,同时还对此次“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做了简单说明。

9:00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的汇报演出正式开始,我们邀请了大沟镇中心小学的领导、教师及学生家长到现场观看演出。

活泼此次社会实践成果颇丰,书法及手工作品共计1054幅,其中书法405幅,手绘面具150个,手绘葫芦30个,太空泥作品18个,创意手工画6幅,水彩画100幅,蜡笔画45幅,盘子画100幅,手绘扇子200扇。汇报演出全体师生表演了共计16个节目,抖音直播间观看人数共计466人,共获点赞880次。的开场活泼的开场舞《葫芦娃》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紧接着是合唱《梨花又开放》、舞蹈剧目《我们都是追梦人》以及舞蹈组合《寻胡隐居》《唱花儿的花儿》《少年英雄》,最后一支舞蹈结束后,耳边仍然回响着“师父,我坚持不住了”,还有当时学生排练场景。此外,舞蹈剧目《春晓》和《快乐的小铃鼓》、舞蹈组合《爷爷奶奶和我们》《两座山》《98K》、合唱《每当走过老师窗前》也使整个舞台焕发活力,每一个节目背后都是实践队员和学生一同努力的最终呈现,也是对10天社会实践的最好答复。

当然我们除了舞蹈和合唱表演还有两场情景剧表演——《猴吃西瓜》《狼和马》,《猴吃西瓜》里猴王踏着《敢问路在何方》的歌声进场,学生生动形象地模仿《西游记》中齐天大圣的形象,引得家长和现场的教师一片好评。

口风琴《欢乐颂》《喀秋莎》、葫芦丝合奏的表演也让人耳目一新。还有舞蹈老师、武术老师的表演以及T台秀和《中华武魂》更是获得大家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其实这样丰富多彩的体育课不仅培养了学生形成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养成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而且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尊重规则等诸多素养,达到了培根固本的效果。生动、快乐、有趣的艺术课则让孩子们通过艺术美的形式,感知世界、唤醒审美潜能,在艺术美的体验中打开心智、开阔视野,在孩子心中播下美的种子、点亮生命之光。

“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在师生大合唱《同一首歌》中结束了汇报演出,雨渐渐小了,仿佛在和实践队员说:该启程了。看到今天这样一场汇报演出的成功举办,是欣慰,是不舍,是回忆,是“爱在远山”。

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全国20所高校之一,西北师范大学“爱在远山·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注重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为农村中小学在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服务,着力打造“一校一品”“一生一技”体育美育特色,努力推动中小学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即将离去,但是我们的爱不曾远去,“爱在远山•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