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专家论坛——敦煌舞蹈文化第一讲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12


9月18日下午2:30—5:30,舞蹈学院特邀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培红先生来学校音乐欣赏厅做题为《粟特胡人与西凉乐舞》的学术讲座。舞蹈学院全体教师,外语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部分老师、学生1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报告中,冯教授围绕“粟特胡人与西凉乐舞”这一主题,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西乐舞文化交流做了深入剖析。互动环节中,文学院老师、旅游学院老师分别从“文学作品中有关乐舞史料的搜集”及“今天广州一带旅居的外国人与中古时期中南半岛的外国人有无血缘关系”的问题与冯教授展开了讨论。敦煌学院胡海军同学对“敦煌壁画中伎乐天的乐舞姿态与敦煌舞的创作关系”向教授请教。互动结束后,冯教授和我院老师就“西凉乐舞流变”的问题做了交流,中国古代乐舞由中原本土乐舞与东西乐舞交流汇融而成。尤其在中古时代,民族流动较大,文化交流频繁,乐舞也随着人口的流徙而四处传播,其中对中原乐舞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来自西方的胡乐胡舞。西域乐舞东传时经由河西走廊,在这里积淀形成了西凉乐舞,其载体是聚居在凉州的大量粟特胡人;随着粟特胡人进一步向东迁徙,以西凉乐舞为代表的西域舞蹈传入中原地区,对中原社会与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其新颖、独特的观点不仅得到与会者的共鸣,更为舞蹈学院学生的论文选题及写作提供了独特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