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开展学生安全管理专项工作

发布者:江琦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16

舞蹈学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各项要求,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严守学生安全管理的红线和底线。

一、主题班会有内容

学院要求各班加强对学生安全工作的分析,建立学生安全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建好学生安全工作台账。1212日,全院所有班级召开安全工作主题班会,通过集体学习、讨论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好防盗、防火、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诈骗、防宗教渗透等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建立温馨和谐的宿舍关系。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自觉远离“黄赌毒”。











二、宿舍检查全覆盖

在召开班会的基础上,1213日,学院统一组织,通过集体走访宿舍的方式跟学生零距离接触,做到了走访宿舍全覆盖,谈心谈话无遗漏。学院吴永伟书记、王玉丰副书记带队,专职辅导员、各班班主任和部分学生干部随队走访检查本科学生宿舍;由马军副院长、何佳苡副院长带领硕士生导师及敦煌班班主任对研究生宿舍和敦煌班宿舍进行走访检查。教育学生要自觉自律、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自觉加强宿舍的日常安全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提高警惕,远离网络贷、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电信诈骗,做好期末备考等工作,建立文明温馨和谐的宿舍关系。




三、联谊宿舍抓试点

检查中对卫生整洁、布置温馨的宿舍提出表扬并点评优秀宿舍,检查中还开展了联谊宿舍试点工作,兰天公寓五号楼621宿舍和一号楼201宿舍结对互助,两宿舍同学通过一对一联系、帮扶,从专业学习研讨到宿舍文化建设,再到日常生活,两个宿舍共努力、同进步,并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和休息的重要场所,今后,舞蹈学院将不定期开展宿舍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加强师生联系,关注学生生活学习状况。相信在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共同重视和严格要求下,同学们一定会更加重视宿舍安全,营造一个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打造更加优质宿舍的同时,使舞蹈学院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四、疫情防控严落实

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按照学校及上级有关部门疫情防控政策精神开展工作,落实报备制度。针对每个年级、各个班级在“大学小帮手”上的疫情打卡和体温上报,严格外出学生管理,安排专人紧盯,紧抓,通过班长、团支书、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联系学生制度增强学生“四自”教育,落实、落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和要求。



五、安全管理有机制

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学院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安全管理质量和水平,为学院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不断增强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评。二是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包括推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向,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三是狠抓制度建设,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完善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安排部署安全工作,完善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四是完善安全隐患研判机制,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时间节点的安全工作。聚焦校园意识形态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以及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等节点,开展经常性排查和专项集中排查,重点排查意识形态领域,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练功厅等人群集中场所,切实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五是狠抓日常管理,筑牢安全稳定防线。狠抓落实,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学生集体活动、大型活动和教室、寝室等重点部位的管理,严防发生校园责任事故;严格执行好零报告制度,掌握好学生工作的家底;要加强报备制度,强化对学生安全工作的管控;要督促和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落实好十必谈十必联系制度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