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第九届舞蹈沙龙第三场——《红色印象》

发布者:王甲昌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19

527日,西北师大百年征程红色文艺作品展演系列活动——舞蹈学院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汇演暨第九届舞蹈沙龙《红色印象》专场在音乐厅上演。

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师生以电影片段为脉络,以舞蹈表演为筋骨,通过红色回忆”“初心永恒”“整装待发三个篇章,让现场观众在在舞蹈与光影的交错中再度感受了伟大祖国的百年征程,见证了师大舞蹈学院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的丰硕成果。

“红色回忆”,通过《九死一生》《战地山花别样红》《壮士》三个舞蹈作品回望历史:“卢沟桥事变”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全民抗战的序幕,中华大地曾在侵略者的蹂躏下痛苦呻吟,但无论面对何种困境,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

“初心永恒”,同学们演绎的舞蹈作品《无名的功勋》《映山红》《黄河》描述了解放前夕的峥嵘岁月里,地下工作者们在形形色色的身份掩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他们在种种选择面前,没有忘记初心,在种种危机关头,没有放弃理想,经历时代洪流的冲刷洗礼,走出来的,仍是那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纵使他们的身躯长埋地下,但他们的精神永不凋零。

“整装待发”,通过《希望的田野》《战马》《整装待发》三个舞蹈作品,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在经历了长达一百多年的战争,四十多年的改革后,人民生活日以幸福,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新时代,中国将拾起笔墨,以满卷的自信之气挥毫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中国,必定成为“自信”的见证者与发言人。




三个舞蹈篇章,是三段浓缩历史记忆,在一个个经典的红色舞蹈作品中,伟大的祖国如同一叶希望之帆,从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隆隆礼炮声中驶来,从神州飞船遨游太空的喜讯中驶来,从城市改革发展的蓝图和乡村振兴的畅想曲中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