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甘肃省大学艺术课程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成立仪式暨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王甲昌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815

7月9日甘肃省大学艺术课程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成立仪式暨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参会嘉宾有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发旺、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王治和、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莉、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庆、甘肃省大学艺术课程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班子成员。会议由秘书长马军副教授主持。

      甘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发旺在致辞中说,甘肃省大学艺术课程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是甘肃省教育厅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接受省教育厅的委托,开展大学艺术课程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教指委应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主题发言环节,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教授解读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意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兰州文理学院张世成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对甘肃地区艺术类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发言,来自不同院校的委员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兰州理工大学吴思佳副教授《新文科背景下的视觉传达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研究》,兰州交通大学蓝充教授《从“平面设计”到“屏面设计”——兰州交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实践》,天水师范学院胡玲副教授《关于大学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中的思考》,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安少龙副教授《新时代大学艺术课程:追求融合、注重实践》;在讨论环节,兰州财经大学张辉教授、兰州大学马若琼副教授、兰州城市学院李琪教授分别从本校美育实施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全体委员根据与会精神,提出要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进一步凸显美育的价值功能。大学艺术课程教指委将着力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培养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能力的提升对于大学生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促进其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艺术既是美的载体,也是美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不仅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对象,更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艺术激发着人们的情感、认知和行为。艺术的审美体验既是个体的,同时也是群体的,这不仅是指艺术事件的实现是由他人共同参与的,也意味着我们个人的审美动机和观念蕴含着集体的智慧。基于此,大学艺术课程教指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多种途径重点关注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

二、提升大学生的自我认知。艺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它启发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自身的现实处境和精神追求。对于艺术的认知有不同的类型,以批判的眼光来加以审视,从社会、政治、文化、心理等不同角度来加以阐释,努力让自己进入艺术作品的世界,体验艺术生产的过程,把握创作者的意图,理解艺术品的精神和价值。艺术照亮了我们自己被遮蔽的意识世界,焕发起我们的共鸣与关怀,也形塑了一个不断改变的我。

三、推动文化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艺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品味、文化品位,把艺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同时也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未来五年大学艺术课程教指委将在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下,从专业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指导、教学改革和成果推广以及开展学生培养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从大学艺术课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开发与教学研究、教学实践协同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充分发挥教指委的教学指导作用,提升我省大学艺术课程质量。




新时代赋予了高校新使命、新任务和新挑战,本届教指委将勇担使命,为推动甘肃大学艺术课程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