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原创舞蹈作品系列展播之一 原创舞剧《吾道西行》(第一幕)

发布者:王甲昌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86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原创舞蹈作品系列展播之一 原创舞剧《吾道西行》第一幕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为保存中国教育的火种,时任北平师范大学校长李蒸先生与当时的知识精英秉持“教育报国、教育救国”的赤子之心,带领师生背负行囊、翻越秦岭,一路西迁。在西北的黄河岸上,一座高等学府崛地而起,李蒸校长与师生们以拓荒者的精神,与民劝学、文化开秦陇。抗战结束,部分师生“复校”愿望日益强烈,在彷徨、纠结之中,李蒸校长与绝大部分师生决议扎根西北,永留兰州,他们在国难时期传承延续了民族的文化命脉,教育的心灯,照亮了暗夜里西北明净的天空。教育的火种,一路向西撒播在了一千多公里外的西北原野上。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红流涌动,教育的初心一脉传承。

西北师大立足祖国西部,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向西推进了1000多公里;80年来,西北师大扎根陇原黄土大地,默默为祖国西部培养无数教育人才。岁月更迭,往事如烟,当我们回望西北师大120年的办学历程时,镌刻在岁月光阴之上的是那一个个勇往向前的背影,带着教育救国的梦想,积淀着黄土地的厚重,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舞剧《吾道西行》生动展现西北师范大学西迁兰州办学的壮阔历程,歌颂以西北师大首任校长李蒸为代表的一代代师大人坚守西部、鸿蒙教化的初心与使命,弘扬百年师大“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