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将青春舞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

发布者:王甲昌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30

奋进新时代——将青春舞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

2022年11月12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创新创业论坛”舞蹈学院创新创业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APP)举办,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共三百余人。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主要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康琦作了“奋进新时代——将青春舞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专题讲座,舞蹈学院院长马军主持讲座。

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第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第三,将青春舞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

讲座伊始,康琦对党的二十大主要内容进行阐述,她说到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非常荣幸地见证了大会的各项议程,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兴奋和激动,备受教育与鼓舞,深感光荣与自豪。报告既总结了过去的历史性成就,也为我国未来发展明确了总体目标与具体任务,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讲座第二部分,康琦结合敦煌艺术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展开讲解。针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它传递下去。


讲座第三部分,康琦讲到青年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想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必须要搞清楚自己的方向、确定好目标,不要好高骛远,务必循序渐进,以更加饱满的信心面对未来。

讲座最后,康琦总结到,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要顺应时代潮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为文艺事业贡献力量,唱响昂扬向上的青春之歌。新时代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既要登的上世界一流的舞台,又要扎的下基层一线的舞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到德艺兼备,引领大家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而携手奋斗,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舞出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