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方法与撰写谈”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王甲昌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92

舞蹈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方法与撰写谈”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3123日下午,舞蹈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方法与撰写谈”专题辅导报告特邀请东南大学艺术学理论博士、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思佳进行了专题讲座学院院长马军教授主持了辅导报告会

吴思佳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概况,包括课题指南、项目申报种类、项目资助额度、限制性规定、申报课题的评审等,从多个方面带领大家了解项目申报概况。

吴思佳老师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并从三方面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提出指导建议。一高度——学术前沿(人文学科的重点),立项者可以从立项项目中把握前沿;从权威期刊的综述中把握学术前沿;从国内外学术界权威人士的论述中把握前沿。二深度——提出创新性学术思想及若干强支撑的学术观点,立项者在选题过程中要将选题与自己前期的研究结合起来,一定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靓度——立项中要有两到三个核心概念,关键词要明确无异议,并且关键词之间要有清晰的逻辑关系。

最后,吴思佳老师从申请书的撰写方面展开讲述,指出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扎实的前期成果和对学术前沿的系统掌握。提醒申报要用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大量阅读文献,带着问题意识找文献、读文献,要严格按照课题论证要求和说明撰写申报书强调申报课题的注意事项包括申报书封面以及每一页每一条都为大家讲述了其详细的规范要求。

此次讲座进一步开阔了舞院师生在课题申报方面的视野,为学院申报课题提供了进一步的精细指导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知识储备,学习到了很多课题申报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