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暨学生管理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者:崔永红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和导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以及班主任和导师在学生管理中的主体作用,2023922日,舞蹈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暨学生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永伟主持会议。

会上,辅导员罗田、吉春业分别宣读了《舞蹈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舞蹈学院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及《舞蹈学院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办法》,从班主任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考核、奖惩等方面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充分调动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学生宿舍用电安全、公寓内行为、网络管理、违纪与处分等方面对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做了硬性规定要求,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

吴军副院长宣读了《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考核管理办法(修订)》,从学生安全、学术科研、毕业生求职就业等方面明晰了研究生导师职责,从以往单一的专业教学转变为综合式、全方位的学业指导与发展指导,拓宽了导师职责范围,使硕士研究生导师更多的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来。

何佳苡副院长宣读了《舞蹈学院教学管理规定》,针对专业课教师课程计划、授课要求、课后监督等方面做了规范,要求学院教师更加注重教学质量、规范请销假及补课流程,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对学院“从师从业技能大赛”“原创舞蹈大赛”相关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强调。党总支副书记杨俊萍通报了舞蹈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传达了全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从分专业分学段就业率、升学情况、就业地区分布、行业分布、单位性质分布几个方面对学院近两年就业数据进行了对比,激励全院教师积极为学生寻找就业岗位,对接就业机会,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就业工作,促进学院2024届就业工作更上一层楼。

党总支书记吴永伟详细解读了《舞蹈学院班主任岗位职责》《舞蹈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针对文件内容做了进一步解释,要求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按照要求走进学生日常生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引领学生专业发展,把学生毕业就业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构建学院学生成长成才帮扶体系。

最后,马军院长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马院长指出,学院教师要平衡好专业教学和理论提升两方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善于寻找新方法、创造新成果,严格贯彻落实《舞蹈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舞蹈学院班主任岗位职责》《舞蹈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舞蹈学院教学管理规定》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班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分别签署了《舞蹈学院班主任班级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研究生导师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

本次培训会议进一步增强了任课教师、班主任和导师的岗位意识,加强了任课教师、班主任和导师岗位考核管理,提升了学院教师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全院教师将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专业精神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全方位关心关注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知心人。